云起时

(备考暂时停更)

花卷—晚餐

   

说起来这件事真的有些荒谬,叶舒华接到一封晚餐的邀约,黑金信封里的内容搭配让叶舒华眼前一黑——她最喜欢的餐厅和她最不想见到的前女友上司的署名。

想了想,叶舒华还是赴约了,毕竟那是叶舒华预约半年都没约上的餐厅,不吃白不吃。

 

前女友全昭妍,以前是叶舒华的直系学姐,现在是叶舒华的顶头上司。大学和她谈了一年恋爱,后来她出国,主动跟叶舒华提的分手。

在一起的契机也很荒谬,大冒险输了,要在场选一个人谈一个星期恋爱。坐她斜对面的学长直勾勾地看叶舒华,在座的除了他全是有对象的。

他也没想到叶舒华宁愿去隔壁桌搭讪一个陌生人,还是陌生女人,也不愿意和他试试。那时叶舒华环顾四周,发现隔壁桌的全昭妍,就像掉进海里的人面前漂来一块浮木。说实话那时全昭妍和她不过点头之交,也就是迎新那天她接待叶舒华,夸她漂亮,问了她的名字。

舒华说我叫叶舒华。

她想了想说,很好听的名字。

 

真站到全昭妍面前的时候叶舒华很紧张,去和一个才见过一面的人表白实在是太尴尬了。

“昭妍学姐?”

她扭头看到叶舒华,露出亲切的微笑。看来她记得我。叶舒华暗暗给自己打气。

“你愿不愿意和我谈一星期恋爱。”叶舒华几乎是用喊的,说完以后更不敢看她的眼睛,叶舒华想她估计会拒绝,等下回去自罚三杯算了。

“愿意。”

听到全昭妍回答的叶舒华有些错愕,稀里糊涂的被她牵起手走到了叶舒华所在的社团那桌,好像刚才被强行表白的人是叶舒华不是她。

“你们好,我是全昭妍,她的,女朋友。”

她说的大方自然,叶舒华却有点不好意思,第一次“恋爱”,竟然还是“女朋友”。学长有些愤恨地看了她一眼,全昭妍回以微笑,那一刻叶舒华竟觉得有些解气。

 

第二天被手机消息提示音吵醒。

全昭妍发的。说是买了早饭在楼下等她。

不是吧,她当真了。。

叶舒华急匆匆穿衣下楼,看到楼下穿着无袖背心工装裤,拎着两袋鸡蛋饼的全昭妍。

舒华走的急,随便抓了个鸭舌帽扣在头上就出门了,正欲开口和她解释,她倒是伸手帮叶舒华正了正帽子。

“跑这么急干什么”

“不是…嗯…学姐…你知道的,昨天晚上只是玩游戏,真的真的很不好意思,你…那个…不用当真。谢谢你昨天帮我解围,我…我请你吃饭!”

“可是你和我表白,我也答应了。他们都知道我是你女朋友了。”

“我…那个…”

“一个星期也不愿意吗?”

“不…不是”

“好啦,晚上六点在这里等你。你说的,请我吃饭。”全昭妍把早餐塞进叶舒华手里,挥挥手转身走了,不给她辩驳的机会,“记得吃早点”

就这样,叶舒华稀里糊涂地和她谈了一星期恋爱。

 

说是谈恋爱,全昭妍也没有什么过分举动,肢体接触仅限于过马路的时候抓叶舒华的手腕。后来叶舒华问她,当时怎么这么纯情了。全昭妍倒是有些不好意思,说那时候还没有正式名分。

第七天,全昭妍和叶舒华表白了。

她带叶舒华去了一家很难约的网红火锅店,一星期相处下来,表面高冷的学妹似乎很容易被美食打动。饮食愉快的叶舒华格外好说话,何况全昭妍的表白又用了巧思。她说如果你不愿意继续,可以随时结束这段关系,在这段关系里我不会限制你,会给你最大限度的自由。叶舒华当时有点懵,想着全昭妍一个星期以来给她辅导,带她吃饭,好像这种日子继续下去也不错。

她又稀里糊涂地答应了,直到一年后全昭妍提出分手。

 

和前女友吃饭,叶舒华本想打扮地张扬一些,转念一想,那人还是自己的上司,发工资的那种,旋即换了件清新田园风的长裙。

为工资和美食让步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全昭妍定了个包厢。叶舒华推门进去的时候,全昭妍已经坐在对面了。女人今晚穿的很正式,修身黑色连衣裙衬得她韵味十足,叶舒华没忍住多看了几眼,发现女人的腿上架着笔记本电脑。

好嘛,365天从未改变的工作狂全昭妍。

 

正式和全昭妍谈恋爱以后,全昭妍也是从早忙到晚的类型。叶舒华偶尔心血来潮临时约她吃饭,她总是带着笔记本匆匆赶来。叶舒华那时皱眉问她,工作没做完的话,可以直接拒绝她,她不会生气的。全昭妍听到这话,匆匆结束了手头上的工作,合上笔记本电脑,认真对她说,你难得主动约我,你叫我出来我一定会来。此后全昭妍约会虽然还会带着笔记本电脑,但总在叶舒华到场之前收进包里,她说会给舒华最好的约会体验。

 

全昭妍见叶舒华来了,合上笔记本电脑放在一旁,把点菜平板推给她。

“你以前爱吃的我都有点,不知道你口味有没有变,自己看看还要加什么菜”

叶舒华闻言一滞,扫了眼已下单菜品,果然都是自己爱吃的菜,甚至细心地标注了她的忌口。

“没有”

 

体贴入微,注重细节一直是全昭妍的特点,这一点从前谈恋爱时叶舒华领教过,现在做她下属时更是深深领教了。

叶舒华算是职场新人,初入职场难免有些迷糊,业务不熟练也不能事事拜托同事帮忙,最后拿出去的报告有些漏洞,被全昭妍单独叫去办公室骂了个狗血淋头。

以前谈恋爱的时候舒华也见过全昭妍对合作伙伴生气,她是说唱爱好者,语速很快,吵架没人能赢过她。那时候全昭妍还对叶舒华说,以后吵不赢的架尽管找她,没想到现在被骂的成了自己。

全昭妍生气的时候也是蛮讲道理的,说归说,她也总是很耐心地告诉别人正确的做法应当如何,大学时的同学提起全昭妍总是又敬又怕的,却也打心底里服她。

叶舒华第一次被全昭妍纠错的时候,哭了,就站在全昭妍的办公桌前。全昭妍从来没有用这样严厉的语气对她,偏偏那报告是她又改了再改的,双重压力下,叶舒华听到自己脑子里紧绷的弦嘭地断了,泪水止不住地涌了出来。

全昭妍见她哭了也有些错愕,递了包纸过去,顺便拉下了办公室的百叶窗。刚被自己骂过,又是前女友,全昭妍说不出安慰的话来,拉她到沙发坐下,轻轻顺着她的背。彼时叶舒华哭的伤心,见全昭妍骂完自己还上手,她是上司又不能骂,心里更加委屈,抽抽嗒嗒地收不出话来。恍惚间她竟然还看到全昭妍偷笑,心里更加幽怨,正打算说些什么,全昭妍已经离开了沙发,丢下轻飘飘的一句,“哭完把报告改好,今天下午五点前放我桌上。”

冷血无情的工作机器上司,这是全昭妍的新备注。

 

菜陆陆续续地上齐了,不愧是超级难约的餐厅,菜品水准极高,特别是今晚还有人买单。叶舒华看冷血无情的上司全昭妍都觉得顺眼了不少。

全昭妍还是吃的不多,挑了些肉类浅尝辄止,一点蔬菜没碰,剩下的时间就托腮看叶舒华吃。

和以前一样,挑食鬼。

“姐姐,你多吃点啊。”

这话一出口叶舒华就知道自己是吃的太享受,一下子忘记坐在她对面的不是大学女友全昭妍,而是前女友上司全昭妍。她自知失言,偷偷去看全昭妍的反应,好在全昭妍没说什么,给面子地夹了只虾吃。

叶舒华长舒一口气,心里默念三遍对面前任,多说多错,对面老板,谨言慎行。

倒是全昭妍主动找话题,只是一开口差点没把叶舒华呛死。

“现在没谈恋爱?”

“没……怎么这么问”

“看你指甲没剪”

还是像以前一样语出惊人。

叶舒华默默地收了一点爪子,她也没做美甲,“在养甲床”,叶舒华恨自己没话找话,本意是拍上司马屁,又多嘴问了一句,

“嗯……昭妍姐,你美甲挺好看的”

全昭妍闻言似笑非笑地看她,叶舒华被盯得有些发怵。

“穿戴甲”全昭妍顿了一下,冲她挑挑眉笑道,“可以卸的。”

不知想到了什么,叶舒华红了脸,匆匆扒了两口菜便向领导请示要去洗手间。全昭妍摆摆手让她自便,她看着叶舒华火急火燎地冲到洗手间门前,好像是想到了什么,在门口发呆站了一会儿,又折返回前台和服务生耳语几句,从服务生手里拿了什么东西才又返回洗手间。

叶舒华去了许久,回来后全昭妍调侃道,

“怎么去了这么久,我还以为你帮我把单买了”

叶舒华有些局促,让上司等她这么久也确实有些不好意思,她便主动提出开车送全昭妍回家。

 

全昭妍坐在副驾,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她聊天。

“开车技术不错,你难得有这么主动的时候”

“嗯?”给上司开车本来就紧张,全昭妍这么一问叶舒华大脑直接宕机,不知道回答什么好。

全昭妍倒是自顾自地回忆起往事来,

“以前除了特别好吃的餐厅,我约你你都不会来的”

“很难相信那时候我们在谈恋爱”

恰好遇上红灯,叶舒华抽出些心力来回忆。有吗?还真有,这段恋爱里,全昭妍一直是主动的那一个,主动约她出去,主动做游玩攻略,主动牵手,主动亲吻,一直以来她都是被动接受的一方,甚至还有拒绝全昭妍的时候。

叶舒华叹了口气,问出了困扰她已久的问题,

“所以你是因为这个和我分手的吗”

“不是”全昭妍答的笃定。

全昭妍住的不远,叶舒华把车停在楼下,没问到分手原因的她心有不甘。

“送你上去?”

“怎么,被我说的愧疚,要给我补偿啊”

“所以为什么分手?”叶舒华把话题拉了回来。

“出国,再加上,我觉得你不喜欢我”全昭妍淡淡道,仿佛说的是别人的故事,“和你谈恋爱几乎都是因为巧合,牵手拥抱接吻,每次都是我主动,我想你大概不喜欢我,只是喜欢我推荐的餐厅。那时候我又离不开你,舍不得放你走,直到出国,我觉得既然你不喜欢我,我也就不再耽误你了。”

怪不得全昭妍只说了句分手吧就匆匆出国,一起发给她的不是小作文,而是一份餐厅攻略。叶舒华那时还觉得全昭妍是想说好聚好散,把她们吃过的餐厅都记录下来留念,也就一直没问分手理由。

叶舒华没有搭话,跟着全昭妍到她家门口。

“还不走?”

全昭妍转身准备把门带上,谁料叶舒华一把将她揽在怀里,顺便迈进了她家。

“叶舒华,你干什么?”

叶舒华单手抱着她,另一只手轻巧地把门带上,她低头轻吻全昭妍的耳尖,附在她耳边道,

“姐姐,我想主动一次”

“你……”

全昭妍转过身,看到叶舒华伸出十指在她面前晃了晃,有些不好意思地说,

“餐厅……让你等很久……是去剪指甲了”

……

荒谬的夜晚,云层盖住了大半个月亮,赏月的人稀里糊涂地坐在柳树下,看尽了一生的月亮。

评论(3)

热度(14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